梦长梦短俱是梦

【羊花】无巧不成书(10)

*关于新坐骑的奇思妙想。
*真·胡言乱语。 
  
  
  阿花在家闲了几日,将余下的萝卜一根根吃净了,终于坐不住,硬着头皮拾掇起东西,打算出门赶趟闹子,将手头零碎几捆药材卖了,也好换些吃食来。
  
  阿花正忙,肥羊却偏趁这时候凑来添乱。也不知是饿了还是存心作弄,咬了陈皮还嫌不足,羊脖子一伸,又要去衔地上的甘草。阿花见肥羊嚼了却不咽进肚里,连忙挡开它,轻斥道:“边儿去。可别胡闹。”
  
  肥羊住了口,可身子却直往阿花脚边拱,黏黏糊糊,怎么赶也不走。阿花索性坐在地上,好挑拣着将东西在药箱里分门别类地放好。肥羊窝在他身边,毛绒绒热乎乎的一团,阿花靠着它,竟然也觉出几分久违的安心来。
  
  肥羊虽不再瞎咬,鼻子却在药箱里嗅来嗅去,撞歪几颗连翘,又拱倒几个瓷瓶,拱到约摸四五个,被阿花瞧见,又是揪毛又是掐脸,哄着让它莫胡来。肥羊却不停,只咩咩叫着,鼻尖将小瓷瓶顶得满箱里咕噜咕噜乱滚。
  
  阿花停了手里动作,无奈地瞅着,嘟囔了一句:“我都忘了里头装的是个什么……就这么合你眼缘?”
  
  他伸手一抓,将瓷瓶拿到自己手里,左左右右看了半天,虽不是什么名贵药材,却也让他心里咯噔一下,如同裹了盐巴又放进醋坛子里浸着,酸酸涩涩,颇有些不是滋味。
  
  这几个小瓶原本是李云山揣衣襟里随身带着的,装的都是阿花随手倒腾的粗糙玩意儿,能从跌打损伤一路治到蚊虫叮咬。也不知李云山是有意还是无心,带着满世界晃悠不说,还当宝贝似的藏着,轻易不给人使用。阿花忍不住腹诽道:又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,难不成是怕用完就不给他做了不成?
  
  阿花心细,临走了还不忘在李云山换洗的衣服里摸索一通,将这几个小瓶寻出来带走。李云山惯常是个粗枝大叶的,也不知发现了没有——可就是发现了又能怎样?气得跳脚么?
  
  阿花一边领着肥羊赶路,一边想着李云山被气得上蹿下跳的模样,心情颇好,脚程也快了些。倒苦了肥羊,只得奋力迈开四蹄,跟在阿花身后哒哒直追。
  
  此时天色方才大亮,人也不多,三三两两的。阿花眼尖,远远看见老陆,便扬声打了个招呼。不想老陆埋头烤串儿,竟是他身边那人听见,抬头扫来一眼。不看不打紧,这一看叫阿花连头发梢儿都僵了,跟叫人点了穴似的戳在原地,手指头都不敢动上一动。
  
  傅倾觞嘴里嚼着羊肉,唇角还泛着点点油星。他眼力不在阿花之下,自然也认出了阿花,却一副兴致缺缺的模样,只对阿花点点头,说:“是你。”
  
  阿花一时语塞,也不知该怎样回他,于是讷讷应道:“是我。”
  
  傅倾觞咬下竹签子上的最后一块肉,用牙折去一点尖儿,便将签子掷来,不是对阿花,却是冲肥羊。肥羊正咬着阿花袖角揪扯,未留神这一下光明正大的偷袭。竹签子插在它厚实的羊毛上,没发出丁点儿动静。
  
  傅倾觞若有所思道:“原来你并非卖药,而是卖羊。”
  
  阿花不敢吱声,老陆猛扇几下火炉,也来凑热闹,连声附和道:“是卖羊,是卖羊!”
  
  阿花的嗓门儿忽然间小得赛一只蚊子:“不是卖羊,不是卖羊……”
  
  老陆声音更大:“是卖羊,是卖羊!”
  
  阿花正要再辩,傅倾觞把手一松,吃干净的竹签子哗啦啦撒了一地。他对老陆说:“我走了。”
  
  老陆一愣,急道:“客官且慢!——您的串串儿钱可还没给老陆我呐!”
  
  傅倾觞一脸坦然道:“我没钱。”
  
  老陆傻了眼,扯着嗓子问阿花:“花大夫,老陆我的耳朵怕是出了毛病!他方才是跟我说没钱么?”
  
  阿花也不知道傅倾觞这是唱的哪出,张口结舌半天,也没吐出半个字来。
  
  傅倾觞又道:“但你可以去问一个人要钱。”
  
  老陆道:“老陆我初来乍到,但中原规矩还是略通一二的。眼下要给我钱的人只有一个,那就是你!”
  
  傅倾觞仍是平静的口吻,不紧不慢道:“这个人姓李,名修缘,是纯阳宫气宗弟子。你大可满街去找他,还可以叫上衙门的捕快一齐帮你寻。他很好认,捕快对这面相熟得很,因为一看就不是什么好东西。”
  
  他看着目瞪口呆的老陆点点头,道:“我在这里等。”
  
  傅倾觞伸手将老陆搭在车把上的白布扯下,颇为嫌弃地捏着布角抖搂一通,往路牙子上一铺,旋即旁若无人地一屁股坐了上去。
  
  老陆碧绿的眼珠子都快瞪得掉出了眼眶,指着傅倾觞大声对阿花讲道:“你们中原竟然有这种人!伤天害理!丧尽天良!胡作非为!不共戴天!”
  
  阿花面色尴尬,只得走过去,悄悄同老陆道:
  
  “老陆,你也莫生气……要不,就允他在你这儿等等罢。哪怕你不去找人,他说的那人待会儿也会自己摸过来的。”
  
  老陆气得腮帮子都鼓了,原本就不着调的官话更是讲得怪模怪样,叫阿花好容易才听懂:
  
  “有本事就去三生树下头叨叨,看咱们明尊不把他变成肥羊!”
  
  阿花心说原来你们西域的羊都是这样来的,嘴上却仍是好声好气劝慰道:
  
  “哎呀,我说老陆,你就当做个好事,且忍忍罢……你可别当他是存心跟你作对,他呀,就是跟屋里那个走散了,又不认路,臊得慌!”
  
  
  
  

评论(8)

热度(9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